close

「生理期」對女人來說是好朋友,卻也是頭號天敵,或許有些女人對小三是「沒在怕」的,但每月生理期造訪那幾天的不舒服,卻是許多女人身體和心理上極大的負擔。而除了傳統的四物可以幫助調養體質外,中醫師陳玫妃尤其特別提醒,女人想要改善或減緩生理期所造成的不適,千萬別忽略了「補充鐵質」的重要性。

陳玫妃指出,女人生理期時常見的的症狀包括:經痛、腰痠、腹瀉、水腫、頭暈、頭痛、臉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甚至還會發生下巴周圍狂冒「生理痘」的情形,而上述這些症狀分別是因為氣滯、血瘀、腎虛、脾虛、氣虛、血虛和瘀熱所造成的,而氣血虛弱的體質(頭暈、頭痛、疲倦、臉色蒼白和手腳冰冷),會因為在生理期所流失大量的鐵質,而使得生理期的症狀更加嚴重。

平均來說,多數女生在生理期間所流失的鐵質較平常日多出超過50%,即使月經量不多的女性朋友也至少有30%~50%的流失。

因此,從唐代流傳至今,女人於生理期後以四物湯來調養體質的方式,是個通用方,是個基底,而中醫當中所提的所謂八珍湯和十全大補湯皆是由四物所衍生而來的。但,陳玫妃建議,現代女人應該要更重視「四物」+「鐵」雙管齊下的新保健方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女性和青春期女孩缺鐵的原因是不太一樣的,在補充鐵質之前,最好先把貧血的原因找出來。陳玫妃指出,成年女人缺鐵多半都是因為慢性病、痔瘡、腸胃不適等疾病所引起的,而青春期女生缺乏鐵質則多半是因為飲食不均衡,愛亂吃所引起的。至於鐵質的補充,除了貧血嚴重者可靠鐵劑來幫助造血外,也建議可以透過飲食來攝取,像是:紅肉、肝臟、綠色蔬菜、葡萄、櫻桃、紅豆、海帶、菠菜…等,都是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此外,現代女人幸福又幸運的是,拜科技進步所賜,目前市面上亦有「四物鐵」的保健飲品可供選購。對此,陳玫妃相當建議女性朋友,除了透過專業醫師所開立的量身處方進行體質的調養外,也不妨同時搭配相關的保健飲品,達到多管齊下的保健養身效果。但,陳玫妃特別提醒的是,選購保健飲品最重要的就是「國家認證」。至於,在鐵質的補充上,吸收率的多寡則是最重要的。

至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鐵質可分為電解鐵、檸檬酸亞鐵鈉、硫酸亞鐵、甘胺酸亞鐵,每一種吸收率都有所不同,消費者在選擇時應注意吸收率,才能有效補鐵。其中,甘胺酸亞鐵比市售一般鐵劑(硫酸亞鐵)吸收率高92%。在選擇上,可以選擇有聯合國推薦,且具有世界專利的Albion甘胺酸亞鐵。因為Albion甘胺酸亞鐵有足夠小的分子,且高度穩定,可以完整地通過消化道黏膜,且幾乎沒有鐵劑通常容易引起胃腸道不適(如便秘)的副作用。不像其他形式的鐵甚至會引起膳食的不良相互作用,也沒有其他形式的鐵特有的藥物相互作用的問題。

因此,在挑選市售鐵質補充飲品時,陳玫妃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鐵的吸收率,以及是否有取得專利,對女性而言鐵質可搭配四物一起飲用,補鐵加保養,可讓效果更加倍,但在選擇四物鐵飲品的時候,最好也要注意是否有國家認證,才能飲用的有效又安心。

參考網站:NOWnews 今日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